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需要"根""魂"及"骨架"

 

2016年07月14日 09:11  点击:[]

(三)完善现代大学治理要能释放大学活力,处理好坚持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问题        

大学传统是大学机体和精神的DNA,是形成一所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本质特征。大学传统具有很高的识别度,通过制度保障和文化传承成为大学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大学传统与特色不能仅靠大学的自然发展与积累,还要靠人的选择与创新,特别是在大学发展的关键阶段和问题上,学校决策者的取舍、决断与创新极为重要。  

1.去行政化与提高大学治理效率问题。由于长期处于中央集权管理模式之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宏观体制转型压力巨大。改革开放以来,虽然高等教育领域的简政放权取得很大进展,但整体来说,距离现代治理体系还相去甚远。目前去行政化已成为我国大学管理改革的热门话题,但仅仅去除大学管理层的行政编制和级别并不能解决现代大学治理的核心问题,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大学在发展关键期的行政执行力与管理效率。当前大学固然要下力气解决诸如人事制度改革、去行政化等问题,但更要用心思考:如何借助国家综合改革的有利时机,画好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蓝图、搭好大学治理体系的完整框架,布好大学治理体系的整体格局,通过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过程,全面提升大学的办学质量与效率。  

2.提高教师人才培养的责任意识,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促进者。"教与学""教书育人"是大学"学术职业的首要责任",是"每一个高等教育机构的每一个教师成员都要珍视的"。然而,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市场化、大众化的发展,高校教师在更广泛的教育职能上面临期待与压力,教学这一大学最为传统及核心的职能受到各种其他事务的"侵蚀"。很多院校,特别是一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教师出现教学-科研工作的失衡。2011年一项针对全国不同类型院校教师工作状况的调查反映出:"985工程"院校教师投入科研的工作时间比教学多7%左右,职称越高的教师,投入科研的时间也越多,正高级职称教师投入科研的时间比教学时间多15%。一项基于我国"985工程"院校与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过程行为的调查显示,"985工程"院校学生在生师互动上的表现与美国研究型大学差距明显,特别是"学习表现得到任课老师及时反馈""与任课老师讨论自己的职业计划"两项大大低于美国同类大学。学生是大学作为教育机构存在的首要原因,无论是大学制度建设还是文化建设,都必须体现"大学之本在于学"这一核心原则,关注学生学习经历和就学满意度,从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增值来评价和反馈教育质量,特别是要充分尊重并扩大学生参与学校治理的权利。  

综上所述,政治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正在打破过去一百年发展起来的大学专业工作模式",近半个世纪的"学术革命"(academicrevolution)从根本上改变了大学本质",使"学术职业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势之下,现代大学制度及治理体系建设必须综合考虑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发展潮流,必须积极回应变化了的时代及大学组织遇到的新问题,必须与社会整体改革密切联系在一起。最为重要的是:现代大学制度与治理体系建设必须要有根、有魂、有骨架。这是中国高等教育自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的根本!  

   

上一页 [1] [2] [3] [4] [5]

上一条:[高教视点]不屑于教学方法:大学教改抹不去的痛 下一条:[高教视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