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高教视点]不屑于教学方法:大学教改抹不去的痛

 

2016年07月14日 09:38  点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大学如果还在固守“以教师讲授为中心”的专业化教学模式,还不能改变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的状态,还停留在以学生通晓考试为单一质量标准的阶段,不能明确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旨导向的教改路径选择,那真的是太不识时务了,甚至令人悲催。难怪我们在很多大学仍能痛心地看到,那里的课堂教学处于惨淡经营中,学生要么逃课,要么在教室里做低头属,或玩手机,或昏昏欲睡,或三三两两咬耳朵讲笑话等等,没有几个在认真听老师讲的。这在一些大学的思政课和概论课课堂尤为突出。把板子打在学生身上,斥之为学生有厌情绪等,显然不公平,根子还是教学方法和内容太不合时宜,培养模式不能与时俱进。请听听学生怎么说的吧:“没有不想听的课,只有硬生生讲得无聊的老师”“无聊课常有,而精彩得法的好老师不多见”!

方法问题小瞧不得,大政方针和战略目标确立之后,采取什么方法和路径就成为实现目标的关键选择,甚至关乎成败。方法问题也不仅仅是功倍事半或功半事倍那么简单,它更是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问题,是理念和观念问题。人类发展史上,因行事方法失误而导致的伤害,乃至满盘皆输的深痛教训枚不胜举。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同志曾亲自操刀起草过《工作方法六十条》,把工作方法提到了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高度,认为工作方法失策的背后,往往是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误导在先。信持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事方式和为人心态。今天的大学中存在的陈旧僵化的教育教学方法,说到底就是陈腐落后的办学思想观念在作祟,是对学生感情和教育态度出了问题,是师生观,教学观、质量观更新迟缓带来的一种落寞,是没有切实贯彻“育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第一要务等基本理念所酿的苦果。物障事障术障易除,唯心障即思想障碍最难除。思想不觉悟,心障形影随,破题无绝期。如果大学和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不转变,教育态度不端正,什么样的先进技术都可能换汤不换药难有质变,教学方法改革动力不足的症结也不可能解开。

大学因学生而存续,因能扛立德树人之责而有教师位,大学教育工作的立足点不围着学生成人成才转,那要围着什么转?这方面,美国教育改革的思路和聚焦点很值得我们研究。当年小布什总统任内推出的教育法案叫做《2001年一个都不能少法案(NCLB)》,改革的关键词是“问责”,目的是不让一部分后进学生掉队。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同样高度关注教育改革问题,根据新情况,他把目光投向了如何在“救济后进”与“保护优秀”之间的平衡上,直至2015年11月,在他的推助下,国会通过的新教育法案题为《每一个学生成功法案(ESSA)》,目的在于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由总统亲自推动、国家立法形式确立的教育法案都直接把学生权益、学生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真正体现了美国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信念。在中国,纵然国情不同,体制问题突出,高等教育改革要花更大力气清除体制等外围障碍,自然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但总不能老是将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问题放在可有可无的从属地位,至少不应以体制改革掩盖甚至取代教学改革。尤其是大学内部的改革,总是远离提升育人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而言它,久而久之,使改革陷入空谈玄谈和虚晃空转的境地不是没有可能。这样的高教改革、大学改革,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很是看不懂,很难对你投信任票。

上一页 [1] [2] [3]

上一条:我校举行法律顾问座谈会 下一条:[高教视点]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需要"根""魂"及"骨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