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高教视点]不屑于教学方法:大学教改抹不去的痛

 

2016年07月14日 09:38  点击:[]

偏死的教学方法引导偏死的学习方法,直接制约着学生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还可能使价值观教育被边缘化,甚至自觉不自觉走向反面,即学到了被扭曲和误导的思维定式或价值观念。面对这种困境,有识之士从未忘记过呼吁,早在七八年前,时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授就尖锐地指出:“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对教学方法改革的要求更为迫切、更为强烈了。如果大家天天讲创新、讲创新能力培养,而丝毫不去触动在人才培养中扼杀创新能力、创新知识的教学方法,那就等于自己骗自己。”笔者也曾配合这些呼声作过分析:教学方法的变革,不仅直接关系到培养模式的创新、培养质量的提高,而且也是大学教育改变社会形象,树立好口碑的重要看点;不善用科学方法施教的老师是可悲的;不能享用先进教学方法的学生是不幸的;大多数教师教学方法落后的大学也难能生机勃发。呼吁归呼吁,但教改实践中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对旧方法仍然是恋恋不舍者众。

二、不屑于教学方法改革是落后办学思想观念在作祟,是对学生和教育态度出了问题

大趋势,不可逆;患疾久,治更迫。近七八年以来的世界景象又不大一样了。现如今,知识更新的速率、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的势头,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和预期,它给人类带来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动力巨能,更是大大超出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若干年后的世界会发展变化成什么样子,仅用今天的知识和眼光是难以精确猜想和理解的。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大学师生都已拥有非常便捷的渠道获取浩繁的知识和信息,或者说传播和获取信息的路径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知识储备箱”式的人脑,已轻而易举地被“信息储存器”电脑所取代。学生学习面临的最大困惑已不是能不能快捷获取现成知识和信息,而是会不会从知识海洋中去伪存真、去芜存精,获得发展和创新受用的信息,不让未经选择评估的伪信息和过时的知识塞满头脑而成为“负资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我校举行法律顾问座谈会 下一条:[高教视点]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需要"根""魂"及"骨架"

关闭